求证世事   数理乾坤
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学院新闻>>正文
湖南城市学院倾情倾心培养公费师范生 为教育事业增砖添瓦
2021-04-12 10:02  

图片1.marked.png

教师教育学院教师大会。

红网时刻通讯员 罗崇 宋一恒 刘爽 益阳报道

清晨,暖阳拨开层层薄雾,散发微微光芒,几只小鸟发出清脆的鸣叫声。在校园一隅,朗朗读书声打破了静谧,它化作一个个音符,为湖南城市学院演奏早安曲。

早晨7:20,在湖南城市学院三教学楼里,学生们整整齐齐地坐在座位上,专注地朗诵课文。一个个稚嫩的脸庞透露着朝气蓬勃的精神,他们年龄还小,是公费师范生。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进一步加强湖南省教师队伍建设,吸引优秀人才从事乡村教育,稳定基础教育。2017年至今,湖南城市学院作为公费师范生培养单位,以“培养具备全新教育理念和扎实专业功底,通晓和熟练掌握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师范素质全面、富于想象力和创新精神的新一代教师”为目标,培养着近2000名公费师范生。

他们将坚定理想信念、秉承教育初心,为成为优秀人民教师砥砺前行。

图片2.marked.png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刘德华讲座。

价值引领筑根基

2016年底,湖南城市学院接到益阳市政府派发的培养公费师范生的任务。为确保相关工作有序开展,该校立即着手成立了教师教育学院。

成立伊始,教师教育学院遇到两大难题,一是教师资源缺乏,二是学生管理难度大。为解决其困难,教师教育教育学院领导小组制定周密方案,针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逐一击破难题。

面对教师资源的难,小组的解决方案是“调”。学院向学校申请向各个学院调派当初从事过师范生教育专业、语数英专业的老师,并通过市教育局,向益阳市一中、十六中借调老师。学院也瞄准时机,在应届毕业生中选拔优秀毕业生以弥补教师资源的短缺。

面对学生管理的难,小组的解决方案是“查”。学院安排领导、班主任、辅导员轮流班,督查早晚自习纪律、到校情况;坚持高频率不定期晚寝检查,严查大功率用电、赌博、玩手机、不归宿等违纪违规行为。将“查”贯彻到实际中去,学院的学风得到整体好转。

解决上述问题后,为保证公费师范生的培养质量,教师教育学院精心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有序规范推进公费师范生培养发展的各类项目。

学院实行校内校外“双导师”制度,安排校外名师专家给公费师范生授课讲座。湘潭大学教授宋德发为公费师范生带来“人美皆因读书多——悦读与人生”的主题讲座、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德华带来“如何成为未来的优秀教师”主题讲座……各类讲座,字字珠玑,滋润着师范生的心田,这有利于师范生们理解教育、教师的真正含义,引导他们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为制定更科学的师范生培养方案,培养和提高他们的师范技能,培养方案小组相继走访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长沙师范学院、衡阳师范学院,学习经验,探讨如何制定培养方案等。三年来,教师教育学院不断精益求精,师范生的学习素质,师范技能等也因此得到显著提升。

科学规划人才培养方案,联动多项发展举措,为培养一批批优秀教师奠定了牢固基石。

微信截图_20210409110939.marked.png

学生绘画作品。

精准管理谋发展

教室里,学生们拿着作业本争先恐后地围着一名老师提问题。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正柔软着她的心,她面带微笑看着他们,提起笔向他们轻声解答。

她是教师教育学院的教师周聪,是2014104班的班主任。在她的眼中,学生的求知欲很强,无论上课还是下课,他们总是会拿着题目问她。

提及师范技能教学时,周聪表示:“我们班一直坚持‘三笔一话’的训练活动,本学期开学时,开展了‘笔墨书香,浸润校园’主题书法展等。”她认为开展多样化的教学活动,有利于学生在学中玩,玩中学,增加对职业的认同感、学习的幸福感。

为培养有扎实教学本领的师范生、好教师,学院开设师范素质与师范技能课程,通过开展黑板报评比、主题征文活动、公益劳动、象棋擂主争霸大赛等活动,加强公费师范生技能训练和素质拓展,促进师范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锤炼优秀师范素质;同时引导学生深入农村学校调研,促进其形成专业情意和职业信念。

为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力,教师教育学院聘请专业老师指导他们的普通话、演讲朗诵、弹奏演唱、美术与绘画、体育与舞蹈、粉笔与钢笔六项技能。多样化发展为师范生们在校园里绘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qq截图20210409110952.marked.png

中职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作育人才创佳绩

教育之本,以德为先。学院采用国家奖助学金、困难补助、勤工俭学等多方式的混合资助方式,在2020年,评助学金448人次,中职国家奖学金1人,申请特困补助3次。在师范生追逐梦想道路上,学校化作他们坚强的后盾,为他们披荆斩棘、保驾护航。

教师教育学院积极组织学生评优评先,树立先进学习榜样,为师范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励师范生认真学习。2020年度,教师教育学院评选国家奖学金1人,学业成绩优异奖150人次。而面对考试违纪学生,全院通报批评并予以记过处分。学院通过奖惩制度,促使师范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在人生道路中,不偏航、不迷茫,激励学子在正确的人生方向上勇于追逐自己的梦想。

三教学楼的走廊上,一女孩微笑的照片被贴在红色的光荣榜上,吸引着过路的人的目光。她就是2020年中职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肖心怡。她谦虚地说:“我觉得是这对我过去努力的一种肯定,也是激励我将来不断前行的一种动力。是荣誉,也是一种压力。告诉自己,把积极当作态度,把奔跑当作常态,把优秀当作习惯。”

同时,学院坚持育德与育心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与学生进行谈心谈话,为他们排忧解难。生命之泉,涓永不息,青春常绿,才是生活本色。健康的心灵是一棵绿意盎然的常春藤,拥有它的师范生们是青春的,是活力四射的。面对未知的未来,他们充满着韧劲,乘风破浪。

培养一批专业素质过硬、专业能力全面、专业情感浓厚的高质量教师储备人才,是公费师范生项目的重要任务,也关系到我省农村教育的长远发展。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李俊锋教授表示:“公费师范生他们承担的任务既重大又长远,只有基础教育做得好,地方经济和社会才能进步。”

该校从学生管理、实践活动、学风建设等方面做出诸多探索与努力,最大优化公费师范生的培养效果,让师范生真正实现“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最优目标。为促进城乡教育公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教育现代化而不懈努力。

来源:红网作者:罗崇宋一恒刘爽编辑:田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