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证世事   数理乾坤
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文件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文件制度>>正文
湖南城市学院关于加强系(教研室)建设的指导意见
2017-09-21 10:47  

2017-09-20 15:26 湘城院发【2017】96号审核人:

校属各单位:

   《湖南城市学院关于加强系(教研室)建设指导意见》经2017年6月30日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南城学院

2017年7月2日

湖南城市学院关于加强系(教研室)建设的指导意见

系(教研室)根据专业、学科或课程设置的学校基层教学组织,其建设和管理水平关系到专业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教研教改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直接影响到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提高。为确实加强学校系(教研室)建设工作,特制定本意见。

一、系(教研室)主要工作职责

1.负责本系(教研室)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形成定位准确、目标明确、特色鲜明、设置科学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负责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做好学期教学安排,组织实施,高质量完成人才培养方案各个环节、所有课程的培养要求。

3.按照学校和学院要求,组织好日常教学检查,确保教学秩序规范有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4.负责落实师资队伍建设具体措施,加强教师培养和培训工作,确实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

5.负责本系(教研室)相关专业、学科建设,确实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打造品牌专业。全面加强课程建设,建设好专业核心课程。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扎实推进与行业、企业合作课程开发与建设,打造专业特色课程。

6.组织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深入开展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改革考试考核方式方法,科学评价学生学习效果。组织开展科学研究,积极开展各类学术性活动。

7.组织开展专业学科竞赛,建设好学科竞赛训练团队和指导教师队伍,保障学科竞赛条件,努力提高学科竞赛水平。加强创新创业教育,采取有效方法和途径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8.做好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敦促教师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积极主动承担工作任务,认真履行教学工作各项职责。

9.制定系(教研室)具体工作制度,协助学院制定和完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及时收集整理各项教学资料和文档,并妥善保存。

二、系(教研室)主任职责

1.按照学校、学院要求全面负责系(教研室)日常管理工作。

2.组织本系(教研室)教师积极开展教书育人活动,主持本系(教研室)教学改革或教学方法经验交流活动,抓好教风。

3.负责制订本系(教研室)工作计划及工作检查、总结。

4.组织教师参与制定(修订)专业建设规划、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改革方案,组织制定、修订和实施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及系(教研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开展专业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与研究。

5.负责审核本系(教研室)的授课计划,落实各项教学任务,认真组织教材选编工作。

6.组织开展本系(教研室)教师听评课、教学示范观摩课、教学经验交流等教学研究活动,组织和指导教师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提高系(教研室)整体学术水平。

7.协助学校、二级学院制定本系(教研室)教师的培训计划安排和考核,负责青年教师的指导和培养工作。

8.协助二级学院做好本系(教研室)教师课程教学考核工作。

9.贯彻和落实学校、学院布置的有关工作。

三、系(教研室)活动主题内容

1.专业建设与评价

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和特色发展要求,深入研讨全面加强专业内涵建设、特色建设的具体规划和推进措施;按照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要求,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不断优化和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科学设置各教学环节,合理设置课程体系。

按照上级有关专业评价标准,研讨专业本系专业评估工作,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管要求,全面加强专业建设。

2.教学研究与改革

研讨加强课程建设工作,特别是研究建设好特色课程、校企合作课程,形成专业品牌课程;组织开展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与研究;认真研讨各教学环节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和评价办法;共同研究课程考试考核方法改革,创新学生学习效果评价方式。

3.教学能力与水平提升

以教学团队建设为目标,定期组织听课、评课活动,开展教学经验交流。认真分析本系(教研室)每一位老师教学特点,帮助找准在教学工作方法存在的不足,确实帮助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认真开展教学手段、教学技巧研究,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组织开展示范课教学。

4.教学竞赛

根据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教学改革要求,组织开展各种形式、各种类型教学竞赛,并及时总结评比。教学竞赛类型主要包括:理论课、实验实训课、信息化教学、设计课、微课、教学改革课等。积极推荐、组织教师参加省、校级各类教学竞赛,并共同研讨,不断提高竞赛水平。

5.教材建设

根据人才培养要求,研究课程教材选用原则,共同商议、选定教材;研讨校企合作课程教材、专业特色教材的编写工作,建设好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的高质量、有特色的课程教材和讲义。

6.教学文件建设

根据学校及学院教学管理相关制度文件,研究拟定本系(教研室)实施方案或操作细则,确保学校及学院教学管理制定文件具体落实。根据不断加强教学建设的要求,研究专业人才培养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课程教学教学大纲、考试大纲编写,课程教学相关环节质量要求。

7.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平台建设

研究各级、各类本科教学质量工作项目谋划、申报与建设工作,为专业人才培养提供有力的平台支撑。

8.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

积极开展学科研究与科学研究,凝练学科方向,汇集学科人才,构筑学科基础,培育学科基地,在项目申报、论文撰写、成果谋划、平台申报等方面集思广义,促进高层次研究项目、高水平论文发表、高级别研究平台涌现。

9.研究上级布置的其他工作。

四、具体要求

1.各系(教研室)在每学期期初,集中商议学期教研活动主题内容,制定详细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报教务处备案。

2.原则上,系(教研室)每两周要组织一次全体教研室教师参加的教研活动,教研活动的参与情况与教师评优评先、课程教学考核、职称评定、年终绩效挂钩。

3.系(教研室)活动由系(教研室)主任认真组织安排,并安排专人作好记录,教务处将随时抽查,检查结果与二级学院目标管理考核奖励办法挂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