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证世事   数理乾坤
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工作>>互动交流>>正文
2015届校友周霜关于公开招聘教师一席谈
2016-06-02 15:38  

关于教师公开招聘

一、考前准备:

1、关注

    一般长沙市各县区的教师公开招聘在3月开始发布公告,公告发布在各县区的教育信息网,宁乡县发布在宁乡人才网。可关注“湖南智浪教育”微信公众号,湖南省其他县市的招聘考试上面一般都会公布。

2、准备资料

无一例外,各县市区的教师招聘考试均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专业知识;第二部分:教育综合

第一部分:专业知识,数学科依照我参加的几个县市区的考试来看,均是考高考题,所以资料的准备非常好办,各省市的高考试卷、5.3或者高考单元测试卷。(往往函数题比较喜欢考)

第二部分:教育综合,教育综合题依照不同的市区有所不同,但是大体准备资料相同。大家可以购买一本湖南省华图教育或者中公教育或者香山教育的教育理论基础(亚马逊、当当上面均有购买)。同时部分区域还喜欢掺杂政治时事。

二、面试:

1、仪容仪表

    面试时最好穿正装(但是不要过于正式),女生建议化淡妆。面试时注意自己的措辞以及语言的表述,数学评委主要看:语言简洁明了,通俗易懂。

2、注意事项:

(1)评委计分点:教材新知的引入(创新)引起学生的注意,提高学生的兴趣。

(2)要看清楚公告中的说明(试教或者说课)网上有详细的说明

试教:一堂没有学生,但是你要装作有学生的课(独角戏)同时你还要与“学生”互动

说课:说明你将要怎样上这堂课。

(3)板书:我觉得这也是我们学院欠缺的一部分,因此不管什么时候你都需要练一练课堂板书。首先眼整洁、清晰、明了,其次用不同颜色的粉笔标注重难点。

 

             关于当老师

我现在是一名初中的数学老师,那么我建议学弟学妹们首先想清楚自己想不想当老师,第二自己的目标是什么,第三你能不能坚持下来。我是经过宁乡县教师公开招聘考试进入的教师系统,这也是我进大学以来的目标,现在分在一所乡下中学。工作近一年的时间来看,当老师有笑有泪,尤其是新老师。笑:学生其实很可爱,但是你也要清楚,他们肯定和你以前读书的时候要成熟一些,所以你要做好一切的心理准备。泪:学生肯定会有调皮的时候,尤其的新老师会有一段时间的角色适应期,这一个时期你总会思考“我到底适不适合当老师”,因此这一时期,你把学生的调皮总会强加给自己觉得是自己的不对,或者说自己没有管理好,因此而崩溃。因此我建议还生活在学校的你们:

1.不要被自己现在“优越”的生活给迷惑。多多实习:

1)利用周末时间家教(这你可以赚取自己的生活费,还可以接触现在的学生,了解他们的心理)

2)没课的时间不要把自己困在寝室,到名校走一走、看一看、找一找自己与他们的差距,然后改之

3)实习:想当老师的同学,一定要找个时间能在一所学校里面实习,更理想的是能够结交几位好老师。实习更重要的是听课,听老师们怎样传授知识给学生,然后自己磨课,让老师给你点评。

4)练板书:大学四年,学校其实有很多自由时间也有很多空余的教室。想成为老师的同学就可以利用这样的资源,约上几个小伙伴,我们来一场说上就上的板书练习。

2.不要觉得当老师没出息,也不要觉得当老师可以发财:以前我们班总有同学说以后毕业了我坚决不当老师,但最后还是踏上了这条路,所以你的心理不要排斥老师,你也是老师教大的。

同时,我还建议刚毕业的你们可以选择在私立学校待上那么一两年,如果想学东西,我觉得私立学校才是更大的书橱。因为私立学校要发展必须要抓教学质量、要抓教学质量就必须要培养优秀的老师,所以私立学校会花更大的价钱来培养一名优秀的老师。而公办学校,学校里面老老师较多,有一些已经习惯了自己的教学风格,没什么创新点。

很遗憾今天没有能够回到母校看望母校的老师们,也不能和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一起交流。以上是我一点点小经验,标准的理科生,对于文字类的没有什么逻辑性,还望大家见谅。希望大家都能够找到自己逞心如意的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