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证世事   数理乾坤
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工作>>互动交流>>正文
10级的刘群花考编经验交流
2016-06-02 15:29  

亲爱的学弟学妹,你们好!

我是10级的刘群花,现在在岳麓区岳南路小学担任班主任和数学老师,很高兴能作为毕业生代表能给你们做一些经验的交流。

对于教师考编这方面,我只是将我的一些经验和想法告诉你们,希望能够对你们有所帮助。在考虑想考编当老师的问题上,我希望大家先考虑这两个问题。首先是是考编的一些硬性要求:教师资格证、毕业证、学位证、普通话证,计算机证,这些是必须要有的。我们一般拿的是高级中级教师资格证,我们是可以教高中即以下,除了幼师;普通话证数学老师是要求2乙及以上;具有计算机登记证书,省级国家级的都可以;其次是自己是否喜欢教师这个行业,都说教师是份铁饭碗,稳稳当当,但如果你不是真的热爱这份工作,我想你也会做的不高兴的。只有真正当了教师之后才能感受其中的幸福快乐和辛酸苦辣,你会为学生的点滴进步而高兴,也会为学生的调皮不已而头疼万分;再思考了这两个问题之后,我们再来讨论如何考编。

我是在大三第二个学期才决定当老师的,所以永远不要觉得迟,有想法就去行动。再做完决定之后,我立马向我当时的辅导员曾璘琳老师请教,曾老师给了我有多宝贵的意见,也是接下来我想重点跟你们分享的。这里补充一句,有什么就业上的困惑,你们完全是可以找老师帮忙的,我们学院的老师会乐意的帮助你们,就像今天这场交流会一样,学院是真心为你们考虑的。

听取了曾老师的建议后,我统计一下我们级想要当老师的同学,一起组建了一支教学队伍,每周抽出一天时间,大家相互上课,点评,磨课,共同提高课堂教学能力。第一次上课也许会有些困难,这时候你可以多多上网查看一些优秀教师的教学实录,新教师的第一步就从模仿开始,然后再在实践教学中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小学、初中、高中的教材网上都有的买,以教材上的知识点为主,多多琢磨教材。学校安排的实习中,多去听听其他老师的课堂,感受真实的课堂是怎样的,学生是怎样的,这在以的面试中会给你帮助的。这就是给自己创造环境,我们教学队伍中的刘彩红、夏毅君、刘曲学姐也都考上了编制。

针对笔试这环节,就是巩固专业,提高综合。专业也就是数学,以高中知识为主,多做数学题,尤其是历年来各省的高考真题,不过有些地区也会相应的考一些大学的知识,例如线性代数、高等代数、数学分析等,所以也要做些各个地区的考编真题,这些资料在网上都可以买的到。推荐5年高考3年模拟历年高考真题》及《教师招聘考试历年真题汇编及全真模拟试卷》

关于实习,如果可以的话,大四可以出去实习代课,不仅可以锻炼自己的教学能力,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也可以赚取一些生活费。每年的考编是在三、四月开始,所以如果在代课的话,在第二学期可能就会比较累,也会比较麻烦一些,就看你们各自的取舍了。

最后,我想说一句比较鸡汤的话:有心人天不负!想了目标就努力去冲吧,不去试一试,你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