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证世事   数理乾坤
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工动态>>正文
理学院开展征信知识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
2022-06-15 14:58  

‎为了提高学生们的诚信意识、金融风险意识,促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健康进行,加强我院大学生诚信感恩教育工作,使学生了解征信体系及还贷相关知识,树立诚信还贷意识。在李又良老师的指导下,经过学院团委宣传部学生干部们的策划和筹备,2022年6月7日至8日,理学院从大一到大四共20个班级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了“征信知识进校园”的主题班会活动,各班班主任出席班会。

本次主题班会活动突出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将诚信教育主题活动与国家助学贷款还款工作相结合,与防金融诈骗、电信诈骗警示教育相结合。‎本次班会分为四个版块。第一个版块是介绍中国人民银行个人信用系统,在这一版块,各班主持人详细地解释了征信、信用、信用报告等概念。第二个版块主要介绍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主要内容包括贷款对象、申请条件、贷款所需材料、贷款金额、贷款期限、办理流程等,在这里,各班主持人也带着同学们解读了湖南城市学院困难补助对象及方式方法。第三个版块是诚信还贷教育,在这一板块,各班主持人除了介绍国家助学贷款的计息方式、还款要求等相关规定外,着重强调了违约的处罚,违约者将会承担罚息、催收公告等后果,并且每次违约都将计入人民银行个人诚信系统,影响个人信用。班会的最后一个部分是预防电信诈骗,在这一个版块中,通过播放视频,各班同学们学到了很多电信诈骗的手段,大家集思广益,总结了许多防止诈骗的小指南,同学们都下载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

各班的班会氛围十分热烈,同学们都认真学习,积极发言:“诚信,犹如树高千丈,却仰赖于树根的滋养,我们向往的笔直脊梁,要靠诚信支撑的力量”“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让我们学会带着一颗感恩之心上路,让他们芬芳一路”“以诚为本,以信为天”。

通过本次活动,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国家助学贷款的良性运转,离不开学生的诚信还款,一方面要杜绝“无意识”的欠款行为,另一方面则要重点提高学生的诚信、感恩意识。本次活动增强了我院学生的诚信意识,引导助学贷款学生及时还款、科学还款,同时教育广大学生诚信立身、感恩社会,提升学生品德修养,强化资助育人效果,对于引导同学们更好踏入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龚时雨 李又良 审核:陈超)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