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证世事   数理乾坤
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通知公告>>正文
理学院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
2023-12-04 16:15  

根据《湖南城市学院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湘城院发〔2023〕41号)文件精神和《湖南城市学院2024年审核评估指标体系任务分解表》,为切实做好理学院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以下简称“审核评估”)各项工作,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突出内涵建设、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强化合理办学定位、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扎实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以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区域社会发展需求、学生成长成才需要为导向,精准把握审核评估指标体系,注重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推进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内涵建设,促进审核评估与专业评估认证、推进“双一流”建设有机结合,确保学院2024年高质量完成审核评估。

三、组织领导

为做好迎评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理学院成立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指挥、组织、推进理学院评建整体工作。根据审核评估工作需要,学院成立评建工作组。

组长:舒谷生 陈暑波

副组长:代安定

成员:周双双、陈超、孙惠、郭冰阳、赵专政、朱丽、晏日安、冷轩、童娜、罗逸平、郭志军

主要职责:领导、宣传、组织、检查、监督各工作小组、各系室的评建工作进展,审议、决策评建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重要文件和主要材料。

四、评估范围与重点

评估范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3--2025)》涵括的7个一级指标、27个二级指标和80个审核重点。

评估重点:强化办学方向,引导学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注重本科教育的时代要求,引导学院以学生为中心,深入教育教学改革,构建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引导建立学院质量持续改进机制。

五、工作进度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3年11月)

主要目标:

面向全院师生员工宣传发动,深刻认识审核评估对学校、学院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意义,对学院改进教育教学工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作用;全面理解审核评估方案的新变化、新理念,准确把握自评自建工作的任务与要求。

主要任务:

1、成立学院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分解任务、落实责任。

2、制定《理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方案》,明确工作任务与要求。

3、召开学院评估工作动员部署会,组织学习审核评估专题学习资料,做好全院师生员工的宣传培训。

(二)自评自建阶段(2023年12月—2024年4月)

主要目标:

依据审核评估指标和重点工作部署,全面开展自查摸底工作,总结经验、突出优势、查找问题、分析原因、补足短板,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

主要任务:

1、全面梳理学院的教学管理文件,并根据学院的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各教学环节的管理制度,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体系。

2、开展教学档案检查。学院制定工作计划,组织开展教学档案自查,确保文案质量。教学档案检查时间范围为近三年(2021-2022学年、2022-2023学年、2023-2024学年)。

(1)课程考核材料。主要自查课程考核是否符合课程教学大纲,考核内容和方式与课程目标是否一致,试卷命题是否合理,考核评价标准是否科学;课程考核分析是否指向课程目标达成,改进措施是否合理可行;试卷命题与评阅是否规范;课程考核审批材料是否齐全等。

(2)毕业综合训练材料。主要自查本科毕业综合训练选题是否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论文成果是否支撑相关的毕业要求达成;过程管理是否规范等。自查内容有:毕业综合训练课程教学大纲和评分标准;毕业综合学生总体成绩单和评分结果分析报告;毕业综合训练相关材料(任务书、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表、指导教师与评阅老师评阅表、答辩评审表与记录表、成果材料等)。

(3)实习档案。自查内容有:实习课程教学大纲和考核评分标准;实习指导书;实习计划;学生实习手册;实习达成情况分析;实习总结报告。

(4)实验课考核材料。自查内容有:实验课教学大纲与考核评分标准;实验指导书;学生实验报告;实验课程达成情况分析报告等。

(5)培养方案与课程教学大纲。培养方案:2019、2021版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2019、2021版培养方案中所有课程的教学大纲。课程教学大纲按照学校统一模板,按专业分类整理。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修订完善后,由理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查定稿。

该部分材料采取分组分阶段检查整改方式进行。检查分组如下:

理论课教学档案检查组:

组长:周双双

成员:孙惠、冷轩、金芳、罗逸平、杨溢

实践课和实验课教学档案检查组:

组长:代安定

成员:赵专政、晏日安、李游、郭志军、邱淑芬、王扉

材料清单负责人:童娜

检查与整改安排:

第一阶段自查整改阶段

2023年11月25日至12月10日,由系主任组织老师和教务秘书一起,对学院近三年的教学材料(考试试卷、实习材料、毕业综合实训材料、考试审批、教学大纲等)进行清查,分门别类,形成清单,通知各老师进行全面自查和整改。截止时间为2023年12月10日下午5点。

第二阶段:检查整改阶段

2023年12月11日至2023年12月17日,教学档案检查小组对教学材料进行全面检查,形成整改清单,通知相关教师进行整改。整改截止时间为:2023年12月30日。对拒绝整改或不按期整的老师进行院内通报,在年终考核中采取相应惩罚措施。

第三阶段:期末教学检查

教学档案检查小组对2023-2024学年相关材料进行检查,形面清单,通知整改。检查和整改时间为每学期期末。

3、开展课堂教学自查。以系、室为单位,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组织开展对每一位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检查。教研活动围绕课程思政与教师能力素质提升开展(具体要求:每位教师需按照审核评估指标体系B2.4要求,精心备课,进行15分钟讲课,各系室评课磨课。2019年以后新进教师必须上一堂45分钟公开课,督导和系室全体教师评课磨课)。

4、全面统计学院实验室仪器设备、实习实训基地等教学基本设施情况,分析是否满足教学需要(重点检查是否符合审核评估指标体系B2.3.1要求)。

5、按照理学院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体系责任分解表(见附件1),自查整理相关支撑材料。要求做到各系、办公室有总表,专业有清单,教师有材料。

6、教师业务档案建设。2023年12月30日前,完成教师业务档案整理、归档。需要提供的清单有:《教师基本信息情况表》、各类证件复印件、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教学和科研等项目论文获奖复印件等,负责人:朱丽。

(三)预评与整改阶段(2024年3月-2024年9月)

1、撰写理学院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自评报告,准备相关支撑材料。完成自评报告初稿时间:2024年5月30日。

2、根据学校检查反馈情况,对学院自评报告初稿进行修改、完善。完成时间:2024年9月20日。

4、收集、整理和编目评估相关的电子、文字、数据、案例等支撑材料,建立学院评估支撑材料库,以备专家现场考察调阅。完成时间:2024年9月20日。

(四)专家评估阶段(2024年10月-2024年11月)

严格按照学校审核评估的总体部署安排,全面落实各项检查、材料汇总等工作,协助专家组开展线上评估、现场考察等工作。

(五)整改落实阶段(2024年12月-2026年12月)

根据审核评估专家反馈意见和建议,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逐项整改“销号”。持续加强内涵建设,促进土木工程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持续改进和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

五、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高度重视;

2、深入学习,把握内涵;

3、明确责任,强化担当。

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评建工作任务,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目的。

理学院

2023年11月25日

附件

理学院2024年审核评估指标体系任务分解表

任务事项

工作内容

时间节点

责任人

审核评估材料收集

理论教学

1、任课教师名册+获各级表彰+双师双人一览表

2、理论课程教学大纲

3、教师使用的教案、教学课件

4、学院理论课试卷清单

5、理论课程考核资料(如试卷、参考答案、评分标准、成绩登记表、试卷分析、课程总结、学生答卷等)、过程考核材料(平时分考核依据、期中考试、平时作业、测试等)

6、教学检查、教研活动记录、教学督导活动记录

7、教师、教学督导听课记录

8、教师参加教学竞赛获奖一览表

9、教师课程建设项目一览表(1.金课,一流课程,思政课程等,2.各老师自建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如使用云班课等。)

10、本科专业简介

11、各专业课程正在使用的教材

12、课程思政课程、中心、团队和课程思政成果一览表

13、以学生学习成果为导向的教学课程一览表

14、专业人才培养达成度计算(信息与计算科学计算结束时间2024.4.30)

2023年12月30日

代安定

实践教学

1、实践教学基地一览表

2、学生承担大创项目情况

3、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奖一览表

4、产学研合作基地一览表

5、实践课课程评价资料

6、协同育人项目一览表

7、与行业企业共建、共讲课程一览表

2023年12月30日

应数:孙惠信计:赵专政

实验教学

1、校内教学平台一览表

2、实验课教师一览表

3、开放性实验开设一览表

4、实验课课程评价资料

2023年12月30日

赵专政

科研工作

1、入选各级各类人才项目教师一览表

2、获得各级人才荣誉称号教师一览表

3、教师承担的各级科研课题一览表

4、教师获得的各级科研成果奖一览表

5、授权的专利一览表

6、教师发表的高水平学术论文一览表

7、教师出版的学术著作一览表

8、教师参加国内外培训或会议一览表

9、教师承担的各级教学改革项目一览表

10、教师发表的教研论文一览表

11、教师出版的教材一览表

12、教师获得的各级教学成果奖一览表

13、学生参加科研活动一览表,如学生发表论文,申请专利,参与项目

2024年4月30日

周双双

学工工作

1、各专业生源情况

2、各专业就业情况

3、学生留学、访学等一览表

4、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情况

5、学生国内外交流学习情况

6、学生考研上线、录取情况统计表及其一览表

7、学生出现思想政治、道德品质等负面问题及时否及时发现和处理情况一览表

8、近五年各类优秀毕业生一览表

9、学生获得行业、职业证书一览表

10、毕业生就业与跟踪调查

2024年4月30日

陈超

优秀案例挖掘

1、学生刻苦学习、教师潜心教学育人等案例挖掘

2、教师出现思想政治、道德品质等负面问题及时否及时发现和处理情况一览表

3、学生理想信念和品德修养(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优秀案例

4、十位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及培养经验

2024年4月30日

舒谷生

文件制度

各类文件制度收集与整理.

2023年4月30日

代安定

教育教学能力

教学能力提升

按最新审核评估要求,各系室进行评课、磨课活动。每位老师必需上一堂公开课。对教学能力达不到要求的,教学督导和教研室进行帮扶。

2024年6月30日前

孙惠、郭冰阳

材料撰写

教学质量报告、自评报告

根据学校要求,撰写教学质量报告和自评报告。

2024年9月30日前

陈暑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