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证世事   数理乾坤
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理学院简介

 

学院历史

理学院前身为1971年兴办的益阳地区师范专科学校数学组,2002年与湖南城建高等专科学校基础课部合并组建数学与计算科学系,20117月更名为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20173月更名为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2023年5月分为理学院与教师教育学院两个独立的学院。

办学概况

理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2个本科专业。现有在校本科学生1100余人。设有数学与计算科学系、公共数学教研室。有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1个,微格教室5间、综合实训室5间,校内外实习基地20余个,校企合作单位4个,为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提供了发展平台。

师资队伍

理学院现有教职员工45人,专任教师38人,其中教授8人,特聘教授1人,副教授14人,专任教师中博士15。宋迎清教授是全国优秀教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陈暑波教授是湖南省121创新人才。李俊锋教授是益阳市学科带头人,肖翠娥、夏方礼、李云翔、陈暑波、周双双、代安定是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

专业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师范专业,2019年入选湖南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培养“实数学基础、重数学应用能力、强师范技能的应用型人才”。专业加大师范类实习、数学建模实训课程权重,积极参与湖南省师范技能竞赛等,培养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师范生。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围绕“就业能称职、创业有能力、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着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人才培养实现学校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

教学科研

学院“应用数学教学团队”2009年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数学分析》2010年被确定为省级精品课程,2019年被确定为省级一流课程;《高等代数》2020年被确定为省级一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2021年被确定为省级一流课程。数学学科入选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行榜。

学院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科研反哺教学,促进教学的理念,在非线性分析、微分方程、图论与组合最优化等领域取得一系列优秀成果。宋迎清教授获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肖翠娥教授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

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12项,湖南省社科基金2项,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4项,湖南省级教学改革项目13项,湖南省教育规划课题5项,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5项,优秀青年项目5项,湖南省教育厅一般项目30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300余篇期刊论文,被SCIEIISTP收录120余篇;出版教材8部。

人才培养

近年来,学院狠抓人才培养质量,毕业生年终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考研录取率排名学校前列。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国家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湖南省一等奖3项;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二等奖7项,三等奖20余项;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湖南省一等奖12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57项。成绩位列湖南省同类高校前列。

发展目标

学院将进一步夯实数学基础,突出应用特色,重点发展应用数学、计算数学学科。重视数学类专业与教育、证券、统计、IT等行业的对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辐射、社会经济服务等方面做出成绩。

一是加强校地、校企、校校合作办学,共同参与制定培养方案、实践环节教学等,实现人才共享、资源互补。

二是加强学科竞赛、等级考试、考研等提升学生能力项目的建设,促进学生能力提升,提高就业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