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证世事   数理乾坤
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教学动态>>正文
理学院2020级公费师范生《数学课堂教学实训》圆满完成
2023-07-03 09:46  

2023年6月26日至7月2日,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09403、404班共77名学生,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数学课堂教学模拟实训。

数学课堂教学模拟实训是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公费师范生)的一门教师教育类必修课程,是学生了解数学课堂教学中基本技能与基本环节、将数学教学课堂的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中加以磨炼和提高的一个重要过程。本次实训的目的在于让学生初步掌握小学数学教材的内容,初步联系撰写教案和制作PPT课件,掌握数学课堂教学的基本技能。模拟实训的主要任务包括提升学生的教学语言技能、教学导入技能、教学讲解技能、教学提问技能、教学强化技能以及制作教案资料、录制教学视频。

实训开始前,指导老师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要求学生服从实训统一安排,并能按时完成实训任务,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在实践过程中积极沟通,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本次实训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听课、磨课、录课、评课等教学活动。首先同学们根据指导老师的要求认真做好教学准备,如教案撰写、课件制作以及语言训练,同时认真听取同组同学的授课,做好相应的记录。

接着同学们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试讲、录课,同学们以严谨、热情的态度对授课内容进行了精心设计,根据自己授课内容的特点,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试讲后,针对每一位同学的试讲情况开展小组讨论,指导老师给出相应的评价与建议,尤其在如何组织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进行启发式教学等方面做了详细的指导,学生根据指导老师与同组同学的建议做出相应的改进。实训结束后,每组评出了1-2名优秀学员,每位同学也都受益匪浅,认真地进行了自我分析与总结,了解了自己的优势以及今后仍然需要努力的地方。

在整个数学课堂教学实训过程中,同学们都认真做好听课记录、精心准备试讲,积极与老师和同组同学沟通交流,在听取老师同学的建议后,也能在授课过程中做到教态自然、声音洪亮、自信大方,充分展示了师范生的优良学风。总的来说,本次数学课堂教学实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既提高了师范生的专业素养与教学能力,提升了师范生的综合素质,又激励了他们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促进其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反思、不断创新,为后续的教育实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撰稿人:杨溢 审核人:代安定)

IMG_256

IMG_256

IMG_256

IMG_256

IMG_256

IMG_256

IMG_256

IMG_256IMG_256

实训现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