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证世事   数理乾坤
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教研教改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教研教改>>正文
理学院线上教学经验汇报
2020-03-24 16:38  

按照《理学院2020春季延期开学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部署,2020年上学期1-4周的课程均安排网上教学。216日前,理学院所有任课老师88个教学班全部完成在云班课上的建班任务,并分教研室采用线上的模式对老师们使用云班课上课做了详细的指导,并于216日下午四点,由学院熊佩英老师在云班课上了公开课,全体专任教师参与。为响应学校要求,避免网络教学平台过于拥堵导致线上教学无法实施,学院要求所有任课教师准备备选方案,后来学院所有教师建立了教学班级的微信或qq群,部分教师开始采用腾讯课堂授课。

216日下午,学院召开了督导工作视频会议,由学院院领导,学工办及督导负责线上教学的督导检查工作,明确了分工,覆盖了由理学院教师任教的88个教学班以及理学院学生全部课程。

经过一周的线上教学,经我院教学质量监控小组的检查和汇报,我院所有教师均能够按时按刻、按质按量完成线上教学相关工作,教学质量监控组按时完成一天一查一通报。期间汤书记、罗书记和郑校长分别带队来学院检查指导线上教学工作,听取了我院熊佩英老师、李夏云老师、伍志娟老师的腾讯课堂直播课,检查了我院傅建辉老师的云班课课程建设情况及轻直播情况,均得到肯定的评价,而后对我院线上教学工作的组织和实施给与了好评。

附:典型教学案例

1、熊佩英老师的《高等数学》课上课流程如下:

1)上课之前的准备工作:先到QQ群里发通知,告诉大家到云班课签到,然后发腾讯课堂的邀请码,让学生点链接进入腾讯课堂上课;

2)在腾讯课堂中利用视频、PPT,边放PPT边讲解授课内容;

3)讲解完内容后,引导学生进入云班课的轻直播/讨论环节,进行投票问卷、头脑风暴、答疑讨论、布置作业,在云班课中利用课堂表现模块通过举手、抢答、随机选人、手动选人等方式,让学生回答问题。

4)课后,在QQ群中上传上课的考勤情况,根据学生的课堂表现,加经验值,并把小墨对云班课同学的周表现发到QQ群里。

5)要求学生将作业做到作业本上,然后拍下来上传到云班课里,先由助教批阅,最后我复查审核。

通过线上教学,同学们课堂气氛活跃,讨论时积极发言,在学习上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局面。熊老师在220日就获得了墨客的称号,在228日获得两枚勋章。

240712184            1768596295

 

2、李夏云主讲课程《高等数学(下)》。该课程首先通过利用蓝墨云平台,发布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优质教学资源,采取课程团队研讨方式确定共享教学资源,以视频、PPT、电子教材、电子教案、教学大纲等方式上传学生学习资料。为保证线上教学效果,多管齐下,数招并用。课前认真准备,课前先录制好与学习章节有关的小视频,上传云班课,以备学生预习;提前发布好投票问卷、头脑风暴、答疑讨论等教学问题;提醒学生做好教学平台测试准备,等等。

  

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先在云班课点名签到,然后采用腾讯课题直播教学,课堂精心讲解,教学内容安排合理,知识点丰富。直播中插播经典的mooc小视频,加深学生的理解,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利用投影平台,展示问题的推导过程;采用提问方式增强学生的参与性,并及时回答学生的疑问;授课内容不仅涵盖基础理论,也涉及实践案例,让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增。采用随机点名方式开展课堂专题讨论,学生参与率高。课后巩固练习形式多样,强化教学的互动性。利用云班课小程序发布作业或者随堂小练习,对学生作答结果及时点评。课后利用QQ平台进行网上答疑,以解决学生的疑惑。

     

 

3、孙惠老师主讲的《数学分析》课程,每节课开始针对本堂课的主要内容和学生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在QQ群视频通话里进行共享屏幕,一边放PPT一边讲解,一边还可以利用白板演示本堂课重点要掌握的内容,每结束一个内容都可以点同学回答问题,也可以监控到学生的听课情况。这个过程大概是40-45分钟,之后就是学生提问(手机和电脑必须同时利用起来,因为视频里全员禁言了,学生要提问只能在QQ对话里举手,我再单独打开他的麦),同学或老师解答(学生解答是有经验值的哦!)。学生完成班课活动里的课堂练习题,下课时间到活动自动关闭(主要考察学生对本堂课内容的掌握情况)。作为数学课程,课后作业的布置也是必须的。此外,针对学生集中的问题每次课我都会录几段小视频(就是自己在纸上一边写一边讲手机拍的那种)上传到班课资源里,对个别同学的问题我也经常是拍视频发到群里,让大家共享。学生普遍反应这样比较清楚、易懂些。

 

4、周聪老师主讲《教育学》。为使线上教学效果最优化,周老师立足本学科的特点,从课程解读到教学设计,从课堂教学到课堂管理等进行了全方位设计创新,针对学生们的年龄特点和心理规律,综合运用云班课+腾讯课堂直播+QQ群,采用混合式教学方法,打破时间、空间、区域的局限性,课堂深受学生喜爱,让学生切实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周老师组织教育心里系老师们成立互帮互助的线上教学研究小组,群策群力,在QQ群中互相指导,互为测试对象,一步一步地对网课进行完善,进行模拟。课前,将章节、知识点、录制好的视频、课程配套PPT等课程资源逐一上传至云班课并发布给学生,供学生们课前预习;教学中结合腾讯课堂,进行知识点的直播讲解,采用举手发言、课堂测试、头脑风暴等线上互动,大大激发了学生的课堂热情;课后,通过云班课和QQ群发布作业,通过作业反馈和QQ群中的互相交流答疑解惑来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短短一周的线上教学实践证明,《教育学》线上课程建设已初显成效,学生们表示,我最期待的就是周老师的直播课。

 

 

 

                                                                                                         理学院

                                                                                                        20203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