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证世事   数理乾坤
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教研教改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教研教改>>正文
停课不停学 打造高效课堂--数学与计算科学系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2020-03-24 16:34  

根据学校“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数计系15+2(企业专任教师)位专业课教师除了承担部分数学公共课以外承担全院各个年级25门专业理论课的教学任务,每位老师平均至少承担了两门课的教学。接到任务教研室就利用QQ群、微信群、电话等方式组织大家积极讨论和学习特殊时期的教学模式,确保教学内容、教学环节不减少,教学质量不降低。最后大家统一意见果断选用“蓝墨云班课”平台进行测试。大部分的老师都是第一次利用这些教学软件,更是第一次进行线上教学,基于数学类课程的特殊性,开始好多老师都是抵触的,认为没有必要,而且教学效果不好,还不如等疫情结束后利用周末和推迟放暑假的方式补课。但是通过院领导对学校政策的解读,最重要的是通过大家对疫情形势的进一步分析,觉得不能让同学们就这么白白的浪费这一个多月甚至两个月的时间,他们需要我们的辅导和监督,否则学生们耽误的可能不只是这一个多月时间,很可能就是一辈子。思想统一了,接下来就是技术路线问题,学院建立了蓝墨云班课交流群,大家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在群里提出来,有专业技术人员给耐心解答。非常幸运的是我系有肯钻研且热心助人的熊佩英博士,她主动为老师们开一个班课号,可谓是手把手教老师们尽快上手线上教学。看!下面是老师们在班课里的活动设计,是不是都很认真啊?!(不过这还只是冰山一角哦!)

通过测试发现“蓝墨云”有很多优势,可以进行很多适合学生的教学活动,但是常常会遇到网络拥堵,学生、老师都被堵在“门外”的情况,而且学生普遍反映轻直播直观性较差,知识难理解。于是老师们就又各显神通地选择了建立班级QQ群、微信群,引入了QQ直播、腾讯课堂、腾讯会议、企业微信等方式。到324日正式按课表上课了以后,老师们基本上都是采取了“云班课++”的教学模式,云班课上传学生的课前学习资源和进行一些教学活动(签到、头脑风暴、课堂测试、作业活动、讨论答疑等),QQ直播、腾讯课堂等用于课中直播,蓝墨云轻直播讨论区、QQ群、微信群主要用于课后答疑。基于课程的特殊性,老师们很多时候都要采用照片或小视频为学生答疑。为了同学们的学习,老师们真的拼了!大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