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证世事   数理乾坤
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科研管理>>正文
国自科项目申报注意事项汇总
2018-03-19 11:11  

一、2018年新变化

1、 申请代码有重大调整,切勿直接选择往年代码直接申报,以基金委网站或者纸质版《指南》为准选择申请代码。

2、 申请书封面与签字盖章页增加了“接收编号”,isis系统中提交申请书后生成“接收编号”,此后可退回继续修改,项目名称、项目类别、申请代码不变的情况下,“接收编号”不会改变。基金委今年对此项不作硬性要求,以后可能作为形式审查要求之一。

3、 2018年,除优青、杰青、创新群体、海外及港澳学者基金和本地优秀青年人才培养专项之外的项目申请书中,申请人和主要参与者的简历代表性研究成果和学术奖励情况”的列举方式调整为:

①10篇以内代表性论著;

②论著之外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和学术奖励。但附件中上传的代表性论著仍为5篇。

 

二、正式提交申请书前必须注意的问题:

1、 选择申请代码时,必须选择到最后一级(6位或4位数字),《指南》有特殊要求的除外。

2、 申请书水印为NSFC 2018。

3、 项目组主要参与者:职称人数要和下面表格中的数字对应,如果有国内其他单位人员,“基本信息”也必须在“合作单位”一栏中列上。

4、 预算说明书:各项都要有详细测算依据,不能出现办公电脑、移动硬盘、打印机、硒鼓等通用办公用品,不能出现绩效、管理费、电话费、网费、专利维护费等支出,不能出现不可预见费用,有合作单位时必须注明是否给合作单位拨款,以及拨款比例或金额。

5、 正文开始的“报告正文”四个字不得删除,蓝色提纲部分不得删除或改动。

6、 正文中的年度研究计划:必须从2019年1月开始,无缝衔接到项目执行期结束,且必须和基本信息页所填时间一致。

7、 无内容的提纲下面要写无。

8、 申请人简历:教育经历、工作经历都必须按时间倒序填写,硕士及以上经历要写导师姓名。

9、 参与人简历:同上,且必须是2018年新模板,学生参与人不填写简历。

10、 附件:代表性论著上传5篇以内,成果类附件不随纸质版提交,但以下附件(若涉及)需要以纸质形式随申请书报送。

1)在站博士后要有博士后承诺函;

2)非全职聘用人员要附上合同和人事处证明;

3)既不是博士又不是高级职称的申请人,需要附上两封专家推荐信;

4)申请人是在职博士且依托在职博士单位申请,需要附导师同意函;

5)涉及伦理研究要附伦理委员会证明,依托单位无伦理委员会可由学术委员会代章。

11、 签字盖章页:签字与盖章必须原件,不能彩打。项目组成员中有国内其他单位人员,则必须加盖合作单位公章,“基本信息页”与“签字盖章页”与“公章”的合作单位名称必须一致,国外参与人的电子签名无效,不能亲笔签名时要附知情书,签名处写“见附件”。

12、 各页的右下角的版本号必须一致。

13、 申请人与主要参加者所有在研+申请项目累计工作时间不超12月/年。

 

三、历年出错率最高的原因:

1、 依托单位或合作研究单位未盖公章或非法人公章,或所填单位名称与公章不一致,合作单位未写全称。

2、 不属于本学科资助范畴。

3、 申请书内容不完整、信息前后不一致。

4、 申请人或主要参与者未签名或签名与基本信息表中人员姓名不一致。

5、 项目执行期限与年度研究计划所列时间不一致。

6、 无博士学位且无高级职称的申请人未提供专家推荐信,推荐专家未写工作单位。

7、 申请书缺页、缺项或缺少主要参与者简历,简历无学习和工作经历、研究基础学习、未写明导师姓名。

8、 申请人或主要参与者职称信息不一致。

9、 申请人写错参与人的身份证号。

10、博士后申报项目,申请书更改了项目名称,但承诺函中未做相应更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