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证世事   数理乾坤
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管理制度>>正文
“独数一帜”特色成长辅导室工作制度
2019-05-21 09:55  

 

一、辅导目标及宗旨:

1.成长辅导室的目标:

成长辅导室能有效地促进学生快乐成长;

成长辅导室能有效地促进学校和谐发展;

成长辅导室能帮助学生认识自己,接纳自己,管理自己;

成长辅导室能帮助学生解决面临的问题,应对危机、摆脱困难,并增强应对逆境与压力的能力和勇气;

2.成长辅导室的宗旨:

不求教训他人,而求开导他人;不是要替人决策,而是要帮人决策;首要任务是思想沟通,而非心理分析;是现代人的精神享受,而非见不得人的事情;确信人皆可自我完善,而非人是不能自我逾越的;应增强人的自立能力,而非增强其对他人的依赖;不仅可以帮助他人成长,也可以帮助自己成长;使人更加相信自我,而非更加迷信别人;学会多听少言,而非少听多言。

二、辅导对象:学院全体学生

三、辅导原则:尊重 信任 保密 平等 科学

四、辅导内容:

1学生思想提升辅导

2)学生职业规划辅导

3)学生人际关系辅导

4)学生婚恋观念辅导

5)学生贫困励志辅导

6)学生心理咨询辅导

7)学生危机干预辅导

8)学生生活适应问题辅导

五、辅导方式:

团体辅导,在团体辅导室进行。流程:指定接待人——准备辅导资料——开展辅导工作——收集反馈信息(制作个人案例)——归档。

(二)个人辅导,在特色成长咨询室实施(流程同上),也可在日常生活中随机开展。

(三)例行性常规辅导,学工办根据需要实施(从第三步开始实施)。

(四)积极开展网络、微信、电话、信件辅导。

(五)积极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宣传举办教育专题讲座心理健康教育与成长教育课程

六、辅导时间:周一至周 8:30-11:30   14:30—17:30

 

                                                学院                                         20195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