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证世事   数理乾坤
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风建设>>正文
“情牵脱贫攻坚”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顺利完成
2017-08-04 10:04  

     7月下旬,在省扶贫办点、省教育厅的统一组织和学校学工系统全力协作下,我院学工办组建了一支调研队,具体由吴顺秋老师带队、夏勋及邹驰康两名大二学生参加,分别奔赴安化县奎溪镇白羊社区村、老屋溪村和新龙村开展定点扶贫调查。调研活动从718日开始,81日结束,为期15天。

调研期间,在镇、村有关干部、驻村帮扶队员的积极协助下,我们调研人员头顶炎炎烈日、耐着酷暑高温,行走在蜿蜒曲折的山间小路上,走村串户,分别深入到位置偏僻的白羊社区村和的老屋溪村、新龙村开展有关工作。一方面,对部分贫困户家庭进行了“情牵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问卷调查,了解了群众行路难、饮水难、灌溉难、看病难、上学难等实际情况,了解了近年扶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了解了广大贫困户家庭对帮扶政策和帮扶工作的满意程度,收集了他们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另一方面,我们按照建档立卡档案管理工作有关规定,对三个村的贫困户入户资料、贫困户档案及村级档案一一进行了仔细的清理和重新的归档,对发现的问题一一记载并交与有关人员后期整改,并利用所学电脑专业知识,帮助三个贫困村填制了具体的《挂图作战表》。

.   回顾总结,我院调研队在此次实践活动的亮点突出,具体如下:

1、队员吃苦耐劳,勇敢挑战各类艰苦环境。

此次调研的三个行政村、村与村之间距离远、道路难行。为深入掌握贫困农户生活现状,精准查找致贫原因,我队队员迎难而上、勇敢挑战艰苦环境。如有几次,因为天热,有的队员晕车厉害,呕吐不止,全身乏力,嗜睡,注意力难以集中,但稍作休息后,他们还是克服了自身困难,马上投入实践调研活动中。

2.求真务实,扎扎实实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目前全省各高校都在开展“情牵脱贫攻坚”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我们从网上看到有的院校的调研队一天能完成40多份的问卷调查,对比我们的实际情况,坐落大山深处的贫困户人家,人口密度小,户与户的距离较远,很难在一天完成这么大的工作量。为了得到精准扶贫信息,我们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原则,扎扎实实开展社会实践调研工作,比如我们进行入户问卷调查时,登记了贫困户户主姓名,并用手机拍了当事人的相片,整理材料时再把这些影像资料附在调查问卷的后面,以保证我们调查走访的真实性。

3.学以致用,发挥专业特长,为脱贫攻坚献计献策

我队队员利用所学计算机专业知识,为三个贫困村设计、绘制了《挂图作战表》,获一致好评。我们运用所学严谨的周密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数学思维方法,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为当地脱贫攻坚提了不少建设性、可操作性、实用性建议,如建立白羊社区利用白毛溪村优质水源(山泉水)建立一个自来水厂,既解决了该镇、该社区饮水问题,又可为社区创收,为脱贫创造条件;建议新龙村利用大片山地资源,开发果林、茶园等种植业,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建议老屋溪村利用库区资源,大力发展有机环保特色水产养殖,或在库区开发特种经济作物种植等。                        

通过这次暑期大学生“情牵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我们认为:参与扶贫攻坚是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平台,也是一个深入基层了解国情、观察社会、体会人生、了解民意、锻炼毅力、培养品格、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的大好机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