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证世事   数理乾坤
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风建设>>正文
理学院“一院一品”特色文化活动——“数颂杯”系列活动简介
2019-09-09 14:24  

“数颂杯”系列活动是理学院在2015年根据学院专业及就业方向设立的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活动,旨在进一步活跃和繁荣我院文化氛围,推动我院精神文明建设,提高我院大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充分发挥我院团学会在大学生素质拓展中的独特作用,促进青年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与个性特长的发展。

“数颂杯”系列活动由朗诵大赛(演讲大赛或辩论大赛)、书法大赛、应用文征文大赛、PPT制作大赛四大部分组成。“数颂杯”不仅是对大学生艺术生活的一次检阅,更是展现大学生青春风采的一个平台,也是我院学生们的一次盛会。

     四大部分的详细介绍:

一、朗诵大赛(演讲大赛或辩论大赛)

朗诵大赛(演讲大赛)为全院同学构建了一个锻炼自身的舞台,用竞赛的方式增强各自的自信心、语言表达能力及应变能力,在缓解学习压力之余丰富课余生活,同时也为全院同学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机会。

辩论大赛为我学院挑选优秀辩手参加校部辩论赛,同时是丰富同学们的大学课余生活、提高思辩能力、培养团队精神、锻炼思维表达的活动。

二、书法大赛

书法能怡情养性,陶冶情操,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比赛激发同学们对书法的兴趣,提高我院学生的师范技能与师范素养。书法大赛分为钢笔字书写和粉笔字书写。书法大赛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方式,在传承经典国粹的同时也改善了院内的文化氛围,提高了同学们的审美情趣与审美素质。

三、应用文征文大赛

应用文主要是用来传递信息,处理事物,交流感情,用作凭证的。应用文是因事而写,内容真实,对象明确,语言得体且时间性强。应用文是一种实际工作中不可缺少的文体,比赛主题一般具有典型的代表性,对于未来走向工作岗位的学生有较大的帮助。例如“根据自身条件写一封求职信”、“代表学院向学校学生工作处写拨款申请书”等等,要求现场作答。

四、PPT制作大赛

无论是从事教育者工作还是其他公司职员工作,学习并熟练地掌握PPT制作很有必要。PPT制作大赛的主体是大三的学生,旨在进一步提高同学们实际操作与专业理论知识相结合的动手能力,以及文字、口头表达能力和计算机应用水平,同时为热爱制作PPT的同学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PPT制作主题一般是:中学数学教学课件(1节课),项目(课程设计、软件开发等)汇报PPT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