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证世事   数理乾坤
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困难帮扶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困难帮扶>>正文
助学:爱让我走的更远
2018-05-16 10:18  

世界上的任何一个角落都有着爱与温暖,每个人既是孤单的,也是不孤单的。孤单是因为要成长,成长的路上只有靠自己,所以是孤单的;不孤单是因为我们都生活在一个集体中,我们身旁有家人、朋友还有社会,所以我们又都不是孤单的。就是这些家人、朋友还有社会所带给我们的爱与温暖,让我们在成长路上觉得并不孤单,充满着能量。

中国如今发展的很快,社会也在快速的进步,甚至到2020年要实现全面小康的这个愿望,但这也只是一个平均,依旧有很多家庭并不是很富裕。为了让更多的孩子都能上好学,学到更多有用知识,国家实行了助学金这个项目,目的就是让那些家庭条件不算富裕的学生能够安心的上学,帮助他们的家庭减轻一些负担。我也有幸获得了资助,我的父亲在我出生的那年发生了车祸,虽然有幸捡回了性命,但因为被车压到了腿,所以腿上安上了钢板,到现在也不能够弯曲,一到阴雨天还会疼,也不能够干重活,我妈妈怀着五个多月的我在医院照顾了我爸爸四个月,爸爸快要出院的时候我就生下来了。我的十七年以来一直生活的很平静,家庭虽然不算太富裕,但也不是很槽糕。直到高三毕业的暑假,我去了广东,我妈妈在那里上班,一个跟以前一样平静的夏天,直到一次和我妈妈去菜市场买菜,忽然我就觉得周围一片白光,脑袋也变得很重,全身都出着冷汗,我就紧紧的抱着旁边的柱子,我妈发现我不对劲,就扶着我到旁边阴凉的地方。我以为我是中暑了,但我妈妈放心,带着我到医院去做检查,检查发现是心脏的问题,因为心脏多了一根血管,所以其他地方供血不足,才会导致有晕倒的症状。医生建议我动手术消除这根血管,手术费需要4万,这对本来家庭就不富裕的我们来讲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但爸妈觉得我的健康最重要,不能有后顾之忧,所以带我去动了手术。手术结果很成功,但是一想到还有大学四年要花费的费用,这也让我们感觉到很烦恼。但好在有助学金这一途径,总算能够解决掉一些燃眉之急,大一我申请了国家助学金,减轻了我家里的一部分负担。如果没有这次的助学金,我的大学之旅的开始必定会更加的艰难。我妈妈在我手术后就一直照顾着我,日子虽然不是太好,但我依旧很知足。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教育事业的规模不断扩大,投入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学生要学习。然而,由于东西部发展的不平衡、城乡之间发展的不平衡,导致一些身处社会最底层的老百姓,难以承受子女高昂的学费和生活费。助学金是一项很有意义的项目,它可以让很多的学生家庭减轻掉一些压力与负担,能够让学生有机会学习更多的知识。

感恩国家资助这一政策,能够为那些处于生长发育的青年学生保证营养的基本需求,保障学业的顺利完成,为青年学生的未来发展赢得机会与时间。既能够帮助那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减轻负担,也可以鼓励学生们更好的学习,让学生们有更好的发展。

现在社会上也有很多正能量的行为,例如一些综艺节目会以个人的名义或者是节目的名义给一些贫苦地区的福利院、养老院、学校等送去温暖,这些不仅能够给贫困地区带去好的资源与发展,还能让大众知道这些地区的存在,让更多的人能够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这些地区。

我很感激国家助学金,让我的大学能够顺利的开始,我希望自己能够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努力学习,为社会带来正能量。

 理学院  信息与计算科学  刘喜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