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证世事   数理乾坤
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心理健康>>正文
理学院心理摸排工作总结
2018-03-04 15:40  

新学期伊始,为了全面了解理学院全院学生的思想、心理和到校情况,3月4日下午16点理学院在1教210教室召开了第一次心理信息工作会议,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心理部所有成员、各班班长团支书心理委员、团学会所有干部。

在会上张沙老师对2017年心理工作和考核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并指出不足之处。2017年理学院整体的心理工作良好,没有出现意外事故和安全事故,在特色活动举办方面大家的积极性和参与度较高,常规工作也做得较好,但在重点关注对象的摸排、成长辅导室的建设、媒体宣传工作和投稿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某些班级的周预警报表和重点关注对象流于形式,没有真真切切地去进行关注和摸排。在媒体宣传方面的力度和更新度不够,在投稿方面的积极性和质量不高。针对这些问题,张沙老师再次跟所有的干部们强调,在重点关注对象上我们要重点关注的主要是班上以下几类同学:一是比较内向、自卑、消极、不太合群的同学;二是自身身体状况不好或家里遭遇了变故的同学;三是学习成绩较差或面临着降级、退学的同学;四是有人际交往障碍或遭遇感情问题的同学;五是有抑郁倾向或自杀倾向的同学。一旦发现这些同学有异常情况的话要及时地向老师进行汇报。在媒体宣传方面要积极关注学校的“橙心诚意”微信公众号并重点打造和推送我院的“独数一帜”微信公众号,对于我院的信息健康信息会议、特色活动以及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要及时地在“独数一帜”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更新。在投稿方面要提高自己的写稿质量积极地向“橙子心苑”和“橙之心”进行投稿。在成长辅导室的建设和安排上希望各位干部能够积极地建言献策,参与到成长辅导室的建设上来。

最后重点就新学期重点关注对象的摸排和跟踪工作进行了强调,新学期除了要继续加强对以上五类学生的关注和摸排外,目前要重点关注的是未及时到校学生的状况,干部们要及时地与这些未到校的学生联系,询问具体的情况是否在家里,是什么原因导致未能及时返校。

这几天经过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干部们的摸排,之前重点关注对象欧阳鑫、李卓、彭凡都已及时返校并正常地在上课,思想和心理均处于平稳状态。15级方金林同学由于挂科较多,上课听不懂,对学习严重缺乏动力和兴趣,在和家长充分地联系和沟通后决定退学,目前正在办理退学手续。16级张萌同学由于家在吉林,家里那边正在下暴雪没有交通工具,目前还没有返校,已向辅导员请假。其他同学学习和心理状态一切正常。之后会继续加强对重点关注对象的跟踪与摸排。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