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证世事   数理乾坤
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文件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文件制度>>正文
理学院2017年党总支二级中心组学习计划
2017-06-16 17:51  

 

一、学习重点

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六中全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于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全过程,精心组织学习研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和主要观点,把握科学内涵,领会精神实质,特别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教育方针、教育改革等重要论述,增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原原本本全面学、悟深悟透深入学,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同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同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同全面深化学校各项改革结合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学校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开创理学院各项工作新局面。

2.深入学习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基本要求和党章党规党纪

按照上级和学校的部署,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紧迫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带头执行准则条例,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3.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部署和要求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湖南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深刻理解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扎实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学习贯彻中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中宣部、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继续强化党委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的第一线,切实增强阵地意识和责任意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和主动权。

4.深入学习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灵魂工程,是必须始终抓好的国家战略。要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有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自身精神世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落实落细落小。

5.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进一步深入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6.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所做的报告,认真研读十九大文件,深刻理解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按照十九大确定的新任务新举措新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更上一个台阶,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7.深入学习全国“两会”及湖南省“两会”精神

学习全国人大十二届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湖南省两会的有关精神,重点学习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过专题学习,深刻领会2017年全国“两会”和湖南省“两会”精神,深刻理解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7年工作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和工作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判断以及今年各项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来,紧紧围绕学校事业科学发展这条主线,认真实施学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落实学校2017年工作要点,确保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8.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深刻把握其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切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9.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论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民主和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和《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学习贯彻《湖南城市学院大学章程》,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依法规范学校管理,提高管理效率,提升依法治校水平。

10.深入学习“双一流”等文件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深刻领会《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和《湖南省全面推进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树立强烈的使命意识和危机意识,进一步转变观念、凝聚共识,整合资源、积极进取,打赢“双一流”建设攻坚战。

以上各专题的阅读文献及参考材料将根据学习进展及时发布。

二、学习形式

根据上级要求和理学院实际,党总支二级中心组学习主要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学习理论与调查研究相结合、专家辅导和专题讨论相结合,不断提高学习效率和质量。

1.集中学习。二级中心组学习按计划组织实施,集中学习可采取专题报告、讨论交流、中心发言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坚持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5次,学习时间不少于10天,适时邀请专家举行专题讲座。

2.个人自学。围绕学习计划安排的学习内容,二级中心组成员通过自学,较系统掌握基本理论,鼓励中心组成员带着问题学、带着疑问学,不断启发、开阔党员干部的发展思路,激发中心组成员“求释疑、求解惑、求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3.调查研究。从工作实际出发,结合自己所分管的具体工作,紧扣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学习与调研结合,学习与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结合。

三、学习要求

1.加强学习管理。充分认识二级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二级中心组学习的日常管理。制定好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任务,保证学习时间,抓好学习考勤,做好学习记录,建立健全学习档案,促进学习常态化,充分发挥党总支二级中心组学习的引领示范作用。

2.切实改进学风。坚持理论与实际、学习与运用、言论与行动相统一,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克服形式主义、教条主义,注重学习成果的转化,党总支成员应结合个人分管工作每年至少撰写1篇学习体会或调研报告,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理学院跨越发展的科学思路和具体行动。

 

 

 

                         中共湖南城市学院理学院党总支  

                                                                                        20173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