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证世事   数理乾坤
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文件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文件制度>>正文
党支部联系寝室实施办法
2018-06-01 11:06  

 

一、指导思想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湖南城市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对标学校“十三五”规划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要求,深入推进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建“文明整洁、学风优良、和谐互助、安全有序”的公寓环境,扎实推进“六进”公寓(即“思想引领进公寓、优良学风进公寓、严格管理进公寓、心理辅导进公寓、党团组织进公寓、自我管理进公寓。”),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共同构建湖南城市学院命运共同体。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二、组织机构

党支部联系寝室工作由学校组织部和学生工作部(处)组织开展。成立工作联络办公室,对党支部联系寝室工作进行统筹、规划和协调,办公室设立在学生工作部(处)。

三、工作内容

1.思想引领。加强理论宣讲,指导学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引导学生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倡导学生向“文明寝室”、“学风优良寝室”看齐等。

2.学风建设。指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学习目标,明确学习任务,帮助、督促学生遵守学习纪律,积极报考研究生,提高学生英语四六级通过率,降低课程重修、补考率等。

3.养成教育。加强学生文明养成教育,指导学生学习《湖南城市学院大学生基本文明礼仪规范》,正面教育、引导学生“爱校、护校”文明修身,杜绝上课迟到早退、带食物进教学区、不做学习笔记、乱扔垃圾、随意男女串寝、公共区饲养宠物、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指导学生做好人身、交通、财产、用电、信贷等各方面不安全因素的防范。增强学生的正义感,培养学生处理应急事件的能力。

4.困难帮扶。帮助学生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如:热水供应故障、楼道照明故障等,利用相寓城院公众平台进行信息收集与寝室维护。对家庭特别困难、有重大变故的学生及时反馈并给予一定帮助,使其能有信心、无障碍地完成学业。对家里有重大变故、情感失落、情绪失常的学生监控并及时信息反馈。

四、工作方式

1.每个党支部至少联系一间寝室。

2.创建寝室联系QQ群、微信群,有效利用网络媒体及时掌握学生信息,解决学生困难和问题。

3.建立下寝制度,党支部一个学期至少与所联系的寝室集体座谈一次,每月至少安排1个成员下到所联系的学生寝室1次以上。

五、工作要求

1.党支部成员应按照工作内容,扎实开展相关工作。要深入学生寝室,密切联系学生,时刻树立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思想。

2.党支部成员应熟悉联系寝室学生的姓名、专业、生源、学习及家庭情况等基本情况。

3.党支部开展联系寝室工作,应建立联系台账,对所做的工作有详细的工作记录。

4.党支部对联系寝室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应及时解决。如遇不能解决的,应及时向学校相关部门反映,并跟踪问题解决进程。

5.各支部对联系寝室工作每年要有总结。

六、工作考核

1.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处)负责对党支部联系寝室工作进行考核。每年两次,六月份中期检查,十二月份年度考核。

2.工作考核依据联系寝室成员的英语四六级过级率、重修补考率、违纪率、考研报考率和录取率等核心指标进步情况,对所对应的党支部做出评价。

3.考核结果作为各党支部年度述职、考核评分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七、本实施办法自下发之日起执行。

                                                组织部

                                             学生工作部(处)

                                                                       201851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