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证世事   数理乾坤
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文件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文件制度>>正文
理学院学生党员考核制度
2019-05-09 09:58  

为了增强我院学生党员“争优创先”意识,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党员的良好形象,促进党员“一帮一”活动积极、有效地开展,特制定本制度。

考核小组:由党总支负责统一部署全面安排,下设考核评审小组。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分管学生党建工作的辅导员老师任秘书长,学生党支部委员会成员构成组员

考核对象:学院学生党支部和全体学生党员

考核时间:实行学期考核和学年考核

考核总分:100分

考核内容:党员自身建设及“一帮一”活动开展情况

具体内容:

第一部分  党员自身建设(35分)

包括其思想建设(9分)、组织生活8分)、学风建设(10分)、寝室文明建设(8分)。

一、思想建设(9分)

1.认真学习党的知识,用先进思想武装自己,积极参加党总支举办的党员先进性教育会议、讲座(6分,其中请假扣1分/次、迟到早退扣2分/次、无故缺勤扣3分/次)。

2.学生党员能积极主动地与党总支交流,及时反映在“一帮一”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并对此活动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考核小组可根据情况酌情给1-3分。

二、组织生活(8分)

1.按时参加党支部大会、民主生活会等会议(6分,其中请假扣1分/次,迟到早退扣2分/次,无故缺勤扣3分/次)。

2.积极参加党总支组织的党员活动(2分,其中请假扣1分/次,无故缺席扣2分/次)。

三、学风建设(10分)

1.按时上课,在院部对上课情况检查和班级日志记载中无迟到、早退、旷课现象(3分,其中迟到早退扣1分/次、旷课扣2分/次)。

2.考试无补考、无重修(4分,其中补考扣1分/科、重修扣2分/科,取消评优评先资格)。

3.考风端正,无舞弊现象(3分,舞弊扣3分/次,取消评优评先资格,党员考核降一个等级)。

四、寝室文明建设(8分)

1.文明寝室建设(5分,考核期内获得过校级文明寝室、表扬寝室、院级表扬寝室分别5分、3分、2分,无此荣誉得0分)。

2.无违纪情况发生以及因内务检查、劳卫检查情况差而通报情况(3分,寝室出现一般性违纪如未叠被子、晚归、寝室通报批评等扣2分/次,出现大功率电器热得快、电饭煲以及未归等严重违纪情况及警告、严重警告处分扣4分/次,且党员考核降一个等级,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第二部分  党员“一帮一”活动开展 (65分)

包括其活动执行情况(20分)、被帮扶寝室成员各方面情况表现(25分)、活动效果评估(20分)。

一、活动执行情况(20分

1.下寝的次数(10分)。每月下寝次数最低为两次,达到者得6分,每多一次往上加2分,低于两次者为0分,此项最高分为10分。

2.记录本记录情况(10分)。每次下寝有记录,且内容真实、形式符合要求者得6分,有好的心得体会、总结者酌情加分,但加分最高不超过4分,其内容虚假、形式混乱则酌情扣分。

二、被帮扶寝室成员各方面情况表现(25分)

1. 学风建设(15分)

①在帮扶过程中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解答疑惑,提供好的学习方法和建议(5分,依据考核小组问卷调查表统计情况给出相应的分数)。

②寝室成员无厌学情绪或沉迷网络游戏(4分,及时干预可酌情 给分)。

③寝室成员无补考、重修情况(3分,补考扣1分/科,重修扣2分/科)。

寝室成员期末成绩在班级排名情况(3分,寝室成员80%及以上在班级前10加3分,50%至80%在班级前10加2分,30%至50%在班级前10加1分,其余情况不给分)

2.寝室文明建设及生活方面(10分)

被帮扶对象无违纪违规现象,如劳卫检查、文明监督有扣分或者违纪行为,负责的党员同志扣除相应分数违纪每人次扣0.5分,扣完8分为止

②关心家庭经济情况困难的学生,为其提供勤工助学岗位等方法的可酌情加(2分)。

三、活动效果评估(20分)

1.制定并评估发展计划(10分)

通过多次交谈了解,为每一个被帮扶的同学制定一个详细的帮扶计划,包括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考核小组将根据计划内容结合调查表反馈情况给以1—10分。

2.班级团支部建设(10分)

党员“一帮一”党建带团建,将根据党员所在班级团支部在院部的月度考核和年度考核中的排名情况分别给予10分、9分、8分依次递减。

补充说明:

1.考核内容所涉及的按次扣分项,没有限度,即小项扣完后再总分基础上继续追加扣分。

2.对于有突出贡献、为系部赢得荣誉,如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等事项的同学,经党组织决定给予1—10分的奖励。

3.在一帮一活动过程中的先进事迹,经考核小组决定,可适当加分。

4.对于重大违纪,如打架斗殴、热得快、考试舞弊等对院部名誉造成损失的给予降级处理。

5. 对于寝室成员心理方面长期存在问题而未及时与院部沟通而造成的重大问题,将追究该党员的相关责任,考核等级降级,取消其评优评选资格。

6.其他补充说明。

第三部分  考核结果及奖惩制度

一、学生党员个人

根据以上考核细则评定出党员的考核成绩,然后根据该考核成绩评定每一位学生党员的考核等级: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其中优秀等级为成绩排名前10%(四舍五入原则)的党员,良好等级为排名10%~30%之间的党员,低于60分者为不合格等级,其余情况为合格等级。最后对各评定结果制定奖惩制度如下:

1. 优秀等级,综合测评加2分,评优评先优先考虑,并在网上和党员宣传栏内公开表扬。

2. 良好等级,综合测评加1分。在网上和党员宣传栏内公开表扬。

3. 不合格等级,扣综合测评分1分。取消其评优评先资格,并在党内提出批评。

二、学生党支部

1. 根据各学生党支部中每位党员个人考核评定结果,优良人数占支部总人数20%(四舍五入原则)左右,评选优秀党支部时优先考虑。

2. 根据各学生党支部中每位党员个人考核评定结果,不合格人数占支部总人数10%(四舍五入原则),取消优秀党支部的评选资格。

 

     学院党总支

2019年5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