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证世事   数理乾坤
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文件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文件制度>>正文
学生党支部规章制度
2019-03-15 09:59  

党支部工作制度
1、学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2、分析支部班子和党员的思想状况,研究党员教育、党的思想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3、每半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交流思想,增强团结。
4、每半年进行一次党风党纪的教育,并研究抓好党风廉正工作。
5、上述各种会议应做好记录。

组织生活会制度
1、党支部的民主生活会每半年召开一次。
2、要认真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要注意方法,以达到团结同志,互相促进的目的。
3、支部要认真组织。讲实求效,保证人员齐全,会前要有准备,会议内容要集中,要有针对性的解决实际问
                       党支部联系寝室制度

1、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湖南城市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对标学校“十三五”规划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要求,深入推进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建“文明整洁、学风优良、和谐互助、安全有序”的公寓环境,扎实推进“六进”公寓(即“思想引领进公寓、优良学风进公寓、严格管理进公寓、心理辅导进公寓、党团组织进公寓、自我管理进公寓。”),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共同构建湖南城市学院命运共同体。

2、主要是对联系寝室加强理论宣讲,指导学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指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学习目标,明确学习任务,帮助、督促学生遵守学习纪律,积极报考研究生,提高学生英语四六级通过率,降低课程重修、补考率等。

3、加强学生文明养成教育,指导学生学习《湖南城市学院大学生基本文明礼仪规范》,正面教育、引导学生“爱校、护校”文明修身,杜绝上课迟到早退、带食物进教学区、不做学习笔记、乱扔垃圾、随意男女串寝、公共区饲养宠物、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指导学生做好人身、交通、财产、用电、信贷等各方面不安全因素的防范。增强学生的正义感,培养学生处理应急事件的能力。

4、困难帮扶,帮助学生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如:热水供应故障、楼道照明故障等,利用相寓城院公众平台进行信息收集与寝室维护,对家庭特别困难、有重大变故学生及时反馈并给予一定帮助,使其能有信心、无障碍地完成学业。对家庭有重大变故、情感失落、情绪失常学生监控并及时信息反馈。

“三会一课”制度
1、支部党员大会每半年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也可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党课每月每半年一次。
2、党员大会要结合学习《党章》、十九大精神,传达贯彻上级文件、指示和决议,由支委会向全体党员总结报告工作情况,接受党员的批评监督,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发展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组织处理,讨论工作等。
3、党课以《党章》、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
5、定期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上党课,学习党的基本知识,明确入党动机,端正入党态度,提高政治素质。

发展党员工作制度
1、发展党员工作必须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
2、党员发展程序:个人申请——确定为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和考察——确定介绍人——填写《入党志愿书》——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上报党总支
                          党支部书记职责
    党支部书记在党总支的领导下,按照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的决议,负责组织党支部的日常各工作。
1、负责召集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议、指示;研究安排支部工作,将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组织制定和落实支部工作计划
2、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3、检查支部的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按时向支部委员会、指标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一、评议内容

1、是否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                                      

2、能否坚定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3、能否在学习、生活、工作中处处以身作则起先锋模范作用。

二、基本方法

1、民主评议党员,每个党员包括党员干部,都应无一例外地参加。

2、采取个人自评与党内互评相结合。

3、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正确评价党员的优点和不足,力求准确、客观、公正。

 

                                                 理学院学生党支部

                                             2019年3月15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