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证世事   数理乾坤
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师范认证
当前位置: 首页>>认证与评估>>师范认证>>正文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毕业基本要求
2024-03-22 15:13  

本专业毕业应达到以下要求:

毕业要求1(师德规范):认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传播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践行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遵守各类教育政策法规,具有依法执教的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毕业要求2(教育情怀):理解数学教师的职业特征,认同教师职业的意义,热爱教育事业,对教师职业有自豪感和荣誉感。具备比较良好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尊重学生独立人格,重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关爱学生,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毕业要求3(学科素养):了解数学学科的发展历史和发展趋势,理解和掌握数学学科的知识体系、基本思想和方法。对数学学科知识结构体系有正确、清晰、合理的认识。了解数学学科与物理、计算机等学科以及现实生活实践的联系,理解和掌握数学核心素养的内涵,掌握以此为目标导向的数学学习指导方法和策略,了解学习科学相关理论与方法。

毕业要求4(教学能力):掌握教育学、心理学和数学教育的基本理论,熟悉中学数学课程标准,具备扎实的教育教学基本技能,良好的普通话水平和教学设计、实施能力,必要的教学评价能力,运用数学知识和现代信息技术进行初步的数学教学研究能力。

毕业要求5(班级指导):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中学德育目标、原理、内容与方法。掌握班级建设与管理的原理、策略与基本方法。掌握班级教育活动组织的策略与技能。能够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获得积极有效体验。

毕业要求6(综合育人):了解中学生身心健康、人格教育、文化育人和活动育人等方面的知识,树立育人为本理念。理解学科育人的价值,具备结合数学教学进行育人活动的能力。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能够结合校园文化、社团活动、主题教育等,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

毕业要求7(学会反思):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基础数学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掌握一定的反思方法与技能,能运用批判性思维对问题进行探究与分析,具备解决中学数学教育教学问题的能力。

毕业要求8(沟通合作):理解共同体的内涵与作用,具备团队协作学习的相关知识与技能,具有团队合作意识和协作精神,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体验。具有良好的沟通技能,与学生、同事、家长等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具有良好的社会交往能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