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证世事   数理乾坤
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工作>>互动交流>>正文
1009302班刘彩红寄语
2016-06-02 15:20  

教师考编交流

各位学弟学妹们:

抱歉,由于工作原因辜负了各位领导和你们的盛情要求。关于教师编制考试经验,我也并无太多,现在就把自己所知道的跟大家分享。

一、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1、我们学院的学生不属于师范专业,尤其是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学生,如果想从事教师工作,入职资格为教师资格证,需自行在校外报名(我是自己在电大,华天旁报名考试的),现全国教师入职门槛渐渐提高,改往年的一年两次省考为国考,知识含量增加,故大家每年只有一次报考机会,且须提前准备,建议在大二便开始网购书籍,准备资格考试。因为大家大四才准备考教师资格证,那意味着,你会失去很多作为应届毕业生时的政策优惠。(数学教师资格证也需考人文知识,题型与公务员考试逐渐靠近,教育学,心理学必考,教学教法必考,综合知识部分考,但大家需涉猎广泛,用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要求并不为过;同时建议大家认真准备,并不要采取投机政策,买答案或靠抄袭,正式编制考试,教育学,心理学,教材教法等知识占40-50% 分数,望有想法的同学重视此过程)

二、教师编制考试内容

第一部分内容为专业知识,现在的编制考试题型仍以高考题为主,现提高要求,大学中的线性代数,逻辑变量等可能也会出现考题,总原则是,地区越好的地方,竞争越激烈,考点越广。建议大家,从现在开始,购买当年高三的五年高考三年模拟理科卷,实打实做习题,不会做不用灰心,大家把题目答案看一遍,掌握解题思路和技巧,总结教法、学法尚可。

第二部分内容为教育学、心理学知识。有些地区是两者分上下午考试,有些地区是一上午,专业加理论知识一张大试卷,三个小时考完。

三、招考流程

1、笔试:每年上半年3月-9月是招考时间,其中5,6月是招考高峰期,大家必须时刻关注报名信息,有资源的同时相互分享。建议:大家多去报名,累积考试经验,在报考时,回生源地报考有相应优势。长沙每年报考人数比例较大,高达1:500,甚至以上,而进面试则仅仅为1:2的比例。

2、面试:面试现大多采取20分钟隔离备课,十分钟上课或说课,五分钟答辩模式。建议:大家可以多将现代信息技术,现代先进的教育理念,如:微课,ppt技术,多媒体技术,玩转课堂,游艺课堂等方式融入教学(面试大多为自我表演,但是你在过程中可以假设说明你准备的过程),导入新,观点新,但不能过分追求形式新颖而忽略教学的本质意义。抓住核心:学生自主,学生减负,教师引导

面试准备:1、若学院有志向从事教师行业地同学较多,大家可以组织起来,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备课,其他人听课评课,这不为是最好的效果。你能力强但不会表达,或者你不会吸引学生的目光,一切徒劳。

2、大家多多利用同理心,换位思考,如果,这堂课你在听,你想达到怎样一个预期效果,自己做到了吗,哪些地方我还可以再改进;

3、受教对象:平时大家的上课经验仅限于家教,这与大班教学不一样,连培训机构上课与教师上课也不同,你的对象如果是小学生,你需要将对小孩子的认知能力及接受能力有个评估。

4、答辩时,专家可能会提到某些你不曾知道的教育理论,回答之间,罗列一下,以育人为前提,学习成绩为辅助,不卑不亢,尽可能表现你的爱心和耐心,以及对素质教育的理解。

5、关于教案,必须先学着写详案,做到教学相长,心中有数,注意问题思考,衔接出色,导入出色,能够脱稿,面试基本不成问题。

本来只有简短的发现,现给大家长篇大论,很多东西百度上都有,以上仅仅是自己在考编的时候遇到过得问题以及一些感想,希望对某些学弟学妹们有用。希望大家成功,有些细节无法跃然于纸上,有疑问的同学日后可联系我的qq,留言,有时间我会回复大家的。此外,如果大家在毕业当年暂时不想考编,有想法担任数学代课老师的,适时可以找我,如果我现在的学校刚好招聘,我会优先推荐大家的,以责任感强的优先哟。

最后,谢谢大家!谢谢曾经的老师们,下次再回母校再聚!

 

                                   10级1009302班学姐:刘彩红

                                         2016年5月30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