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证世事   数理乾坤
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专业介绍>>正文
湖南省一流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介绍
2023-06-01 10:18  

一、培养目标及要求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扎实的数学基础,掌握现代教育技术,能适应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能在中小学校进行数学教学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以及具有应用数学方面特长的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是传统数学与数学现代技术相结合,应用性与适用性很强的专业。要求学生主要学习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严格的数学思维训练,掌握计算机的基本原理和运用手段,并通过教育理论课程和教学实践环节,形成良好的教师素质,使其具有从事数学教学的基本能力和数学教育研究、数学科学研究、数学实际应用等基本能力。

二、专业历史及办学特色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可追溯到1971年始建的益阳地区师资训练班数学组,办学历史50余年。2006年开始本科招生,已培养本科学生1000余名。2019年入选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学科进入上海软科世界排名500强。专业主要办学特色有:

1、办学时间长,积淀厚

自1971年开办以来,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如国家科技部科学技术促进发展中心处长邵学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刘振海教授、全国优秀教师彭巨洪教授、株洲市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建国、长沙湘晖资产经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建明等。同时,该专业也是益阳市中学数学师资的主要来源地。

2、科学研究反哺专业建设

获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省级及以上项目46项。发表各类论文400余篇,被SCI收录100余篇。获批“应用数学”湖南省优秀教学团队,6门省级精品课程和省级一流课程。专业教师获国家级和省级教研成果奖8项。

3、培养措施得力,成效好

2020-2023年先后有近30名学生考入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学校攻读硕士;学生获得各类学科竞赛奖励60项,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性与研究性项目12项。

三、主要专业课程及实践

我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主要涵盖两大学科——数学与教育学。主要包含《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实变函数》、《初等数论》等专业基础课程,同时开设《教育学》、《心理学》、《中学数学教材教法》、《初等数学研究》、《中学数学竞赛》、等教育类基础课程;专业特色课程包括《数学建模》、《数学软件》、《数学文化》、《数学史与数学思想方法》、《微格教学》、《现代教育技术》等。同时设立《教师基本技能训练》,《课堂教学模拟实训》等特色实训课程。

学院与箴言中学,桃江县第二中学,朝阳国际学校,梓山湖学校,箴言龙光桥学校等一系列省市重点中学签订了产学研基地协议,学生进入一流学校实习实训,提前接触掌握一流教育教学技术。

四、深化专业综合改革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构建“平台+模块”的人才培养方案

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主线,将课程分成基础能力课程、专业能力课程、发展能力课程三大课程模块。结合学院实验、实践教学平台,人才培养达到实基础、重应用、有特色、高素质四个方面的要求。

2、健全教学管理制度改革,严格执行

完善了《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实施办法》等文件;完善了《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条例》、《教育实习与实训管理条例》等。加强了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督导委员会、教学管理信息员队伍的建设,严格监督教学全过程。在审核评估中得到教育部专家的高度肯定。

3、通过实施“三大工程”,推进课程与教材建设

通过实施“教学名师工程”、“精品课程建设工程”、“精品教材建设工程”(简称“三大工程”),在全专业形成了教师精心育人、潜心教学、热心教改的良好氛围。

(1)重视基础课教学,注重课程建设

核心基础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分别确立了教授博士为课程负责人,保证了教学质量。《数学分析》被先后确定为湖南省省级精品课程、湖南省一流课程,《高等代数》被确定为了省级一流课程。

(2)重视教材建设,不断推陈出新

专业制定了相关政策支持教师编写教材,近三年来,专业教师主编了《高等数学(上、下)》、《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建模》等5部教材。

4、强化师范技能训练,积极推进实践教学改革

进一步完善师范技能训练课程,加强了三字一话(毛笔字、钢笔字、粉笔字和普通话)、课堂教学试教、多媒体课件制作等训练。积极推进微格教学和案例教学,探索了师范技能训练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构建“技能训练—技能竞赛—课件制作—科技训练—毕业实习”这一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

5、科学采用多种形式的考核(试)方式

专业基础能力课程,如《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等的评价以出勤、平时作业、期中考试、期末考试相结合的方式。专业能力课程,如《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等采用了形成性评价为主的考核方式。专业发展能力课程,如《数学建模》、《数据结构》等,以学生独立完成课程设计的效果来评价学习效果。

关闭窗口